知更鸟之死

国因法而昌,法因人而贵

【法加/普奥/亲子分】谁杀死了耶和华?[前言]

“这必然是个沉闷至极的无聊故事,不过是套上你们所熟知者的名,再借托我这支笔,勾拟出的一场悲剧罢了。嘿,说真的,弗朗索瓦,你不要用质疑的眼神看着我。哦,你说那是鄙夷。好吧,出于我们仅有的一点血缘关系,我不会同你计较的。”波诺弗瓦先生将一沓纸稿合上,搁在了黑漆的金属灯座旁,看似不想再对此多言了。

然而他的客人们却没有急着说话,反而默不作声地抿了一口茶,他们都知道大作家弗朗西斯•波诺弗瓦先生有故弄玄虚的毛病——大概是创作久了,总爱给自己的灵感套个由头。他是一定会讲完那个刚起草完的故事的,否则也不会三番两次故意找他们絮叨文章的细节。

果不其然,波诺弗瓦先生懒懒地向后仰靠在椅背上,把弄着手中的十字架银链,不疾不徐地继续说道:“虽说是个沉闷的故事,但如果你们非得听的话,我也不介意借此打发一下这无聊的时光。”

“哦,好吧,应着我们的强烈请求,大概。”

“你们都知道这个故事来源于我近期的一场梦,事实上,我已经不能笃定地说这是一场梦了。它真实得有些蹊跷,就像我前几天与你们说的那样。我时常在想,为什么世人会认定自己只是在做一场场梦。或许,我们是真的以梦中之身走完了那些人生,只是并不自知。”

“我想只是口述的话,是不需要‘前言”,不需要借托神明编造一段灵感来源的。”弗朗索瓦对长篇大论的抵触心态溢于言表。

“……我会宽恕你的,弗朗索瓦,依旧看在血缘的份儿上。但我必须要让你知道,这次真的是不一样的,不是那些糊弄读者的虚假前言。”

弗朗索瓦不以为意地耸了耸肩。

“那个梦,它确实与现实截然不同,却又像是此刻的重演。我连着梦了一个星期,每次醒来,都仿佛恍如隔世,这是件异事。”波诺弗瓦先生继续徐徐而谈,试图展现这个故事的奇妙之处,“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那种感觉,总之那时我迫切地想要寻找些什么。而当我把这一切全部写于笔下时,我才有感一切即将终了、尘埃落地。我想现在,缺的只是一场听众了。”

“又恰好,我们非常强烈地想要听。”弗朗索瓦幽幽地补充道。

“……”客人们又续了一杯茶。

波诺弗瓦先生咳了咳嗓子,无视了这样的无礼,延续他往日并不擅长的忍耐。

他的余光淡淡瞥向身旁幽幽滋燃着火光的壁炉,语气兀然间轻得不可思议:“梦中的事我未必都记着,这书稿也不过是三分虚构,七分照写罢了。然而,‘马修·波诺弗瓦’,撇开他一生冠有的姓氏,我无比清晰地记得他的名。不,这已不关乎记忆了,他是深深刺刻于我的骨髓,浸染我的血液的。我要向你们讲述这场梦,那必定是从他开始,由他终结的。”

“如同那卷皱的旧羊皮卷上梅瑟的故事一样,没人知晓马修•波诺弗瓦的过往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弗朗西斯:自从在梦里脱单,我真的太想告诉大家了。各位同志挤一挤啊,接下来我给大家公然出个柜~

 

 

 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48 )

© 知更鸟之死 | Powered by LOFTER